这个网站是什么?

这个网站是由200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Robert Engle 领导, 由 上海纽约大学波动研究所纽约大学Stern商学院波动研究所 联合开发。 在这里,我们将部分研究成果在线上展示出来,并保持更新。

网站有什么内容?

网站主要有三个模块。分别是波动率系统风险风险分解

在波动率模块,我们计算了所有股票的波动率,并且展示了不同板块的波动率情况。 板块包括世界主要国家指数的波动率,国内各行业的波动率,中国大陆各省份的波动率,不同企业类型的波动率。

在系统风险模块,我们计算了主要国家地区的系统性风险和中国主要金融机构的系统性风险。

在风险分解模块,我们从不同维度上对股票的风险进行了分解。这些维度包括总体市场,行业,部分财务数据等。

每个分析页面右上角都有蓝色的按钮,比如“波动率简介”,点击这个按钮可以跳转到模型的介绍页面。 在这个页面上,有模型的解释和相应的文献。

如何使用这个网站?

当我们点击进入到某个页面的时候,会在这个页面上看到这样的问号 , 把鼠标放在问号上面,会显示对应的操作提示。

在波动率模块和系统风险模块,会有两个数据图,上图是单个资产的时间序列图,下图是所有资产的排名图。 在排名图上点击对应的资产,就会显示并刷新对应单个资产的时间序列图。

风险分解模块只有一个图,图上有多个指标。目前有两种分解方法,每种分解方法对应着整体市场和多个行业。

尝试一下吧

众所周知,2017年4月1号发生了一件大事,那就是雄安新区的成立。

成立的消息出来之后,雄安概念股都出现了大幅上涨,所以河北地区的波动率是不是也非常高呢?

我们现在就来回顾一下事件发生时的波动率情况。

1. 先点击 波动率-Volatility,进入到波动率分析模块。

2. 在分析模块中,选择 中国地区 - Mainland Regions ,这时下图会显示中国地图,每个省份的颜色代表了该省份的波动率。

3. 在日期中,选择 2017-04-05 ,也就是雄安新区成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可以看到,河北省的颜色并不突出。

4. 再把日期切换到 2017-04-06 。可以看到河北省的颜色变成深红,非常明显,说明河北省的波动率远高于其它省份。

5. 现在我们来查看一下河北省的波动率随时间的变化情况。 在地图上点击河北省,会跳到上方的时间序列图,显示对应的波动率。 可以看到,雄安新区成立之后,河北省的波动率出现大幅上涨,并保持在高位一段时间。